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要闻

---栏目导航---

多措并举,多向发力!晋城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时间:2021-08-26 09:04:37    

我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养老服务业总体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0年12月底

全市共有住养型机构67所

总床位7504张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3所

城乡日照中心总数991所

养老服务设施

共惠及全市老年人18万余人

养老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



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抢抓机遇,加大投入,以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制定多项有力措施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率先出台养老服务条例,从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与建设、养老模式、扶持保障、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养老服务发展方向。先后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完善支撑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启新模式


通过加大对城镇社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力度、积极培育条件成熟的社区申报城镇养老幸福工程、推动现有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和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截至2020年底,全市新建4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4所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2个老年餐桌。


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围绕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目标,充分利用晋城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在城区开展政府购买兜底型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城区近400名75岁以上低保和特困供养老人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围。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培育和引进晋城市幸福汇、达康颐养、小爱到家等品牌开展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机构延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要。


农村养老服务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推进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937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了文体娱乐、康复健身、日托照顾等养老服务。


实行分类管理,提升标准化建设,下拨资金168万元,为全市28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增添空调等设施,有效保障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行。


同时,积极鼓励各县(市、区)探索“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力量+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目前,在阳城、泽州、高平等部分敬老院开展了为日间照料中心送餐服务。


进一步整合提升乡镇敬老院,累计下拨1510万元用于全市敬老院消防设施改造,完善敬老院功能,提升服务质效,对小、散、软的乡镇敬老院进行撤销合并,整合发展为区域性养老中心,提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


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取得新成效


扎实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以市老年公寓和县级福利服务中心为重点的一批公办养老机构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出台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对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养老服务项目,给予建设期三年内贷款贴息支持。


与市卫健委签订“医养结合”战略框架协议,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业务融合发展,确定4家机构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开展示范创建,并结合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将9家养老机构纳入长护险定点机构协议范围。


扎实推进重点康养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康养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支持各县(市、区)认真筹划康养项目,争取将瑜园老年公寓项目、康馨苑康养社区项目、龙王山康养小镇项目等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


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得到新提升


建立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将19669名困难老人纳入城乡低保保障范围,5561名老人纳入特困供养。同时,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不断加强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为20531人次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发放补贴1259.85万元,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43亿元。


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养老工作运行机制,在推动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策、全面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等方面,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全力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 2008-2017 晋城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晋城民政信息网

地址:晋城市城区前进路1428号北二楼;邮编:048001;联系电话:0356-2566238 传真:0356-2566238;电子邮箱:sxjcsmzj@163.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