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要闻

---栏目导航---

“四招并用”防诈骗 全力护航幸福年

时间:2022-10-20 11:31:56    

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保障上用实招。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尤其是6月29日省专项行动督导会议以后,市民政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线索摸排、宣传发动、服务保障重点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工作部署再强化。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市民政局每月重点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工作时间、任务目标、进展情况,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实行周报制度,有效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二、营造氛围上出新招。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媒体宣传、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普及防诈知识。累计开展现场宣传11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册,在太行日报和学习强国专题报道共6次,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点击量17万多人次。市民政局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效果。一是市县两级不断拓展宣传载体。市民政局精心制作的《守住养老钱 幸福享晚年》动画宣传片从6月14日起在县电视台和全市67家养老机构连续滚动播出,极大提升了专项行动的知晓度阳城县民政局印制了9000把宣传扇子发放到机构老人和开展社区集中宣传。二是开展“面对面”宣传。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向老年人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晋城市小米义工联合会、臻心社工、慧达社工以及陵川、沁水组织的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到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以案说法、邀请银行金融专家讲解、开展趣味性社区活动、拍摄抖音等多种形式向老年人进行防诈常识、反诈套路,宣传达40余场。三是开展防诈“一对一”宣传。城区、高平的社工和养老服务组织工作人员利用上门服务的机会,对上千余名老人开展了“智享生活”等活动,通过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等方式,增强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同时,市民政局还派出骨干力量参加政法委组织的宣讲团,目前正在基层进行宣讲。

三、精准排查上见硬招。对全市住养型养老机构开展深入细致摸排,尤其是针对民办、公建民营、规模相对较大、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重点检查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机构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涉嫌违法或被纳入黑名单,虚假或扩大宣传、收取大额预付费等情况。通过摸排,全市67家养老机构均未发现诈骗风险隐患同时,市民政局还主动对接行政审批,将281所经营性养老企业纳入排查范围,通过排查,均未收住老人。目前,全省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养老机构和场所以及12337投诉举报平台转来的线索,均无我市养老机构和场所。

四、服务保障上谋真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的就是通过出实招硬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因此,在专项行动中,市民政局坚持标本兼治,聚焦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多措并举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培养老年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守好钱袋子,安享幸福晚年。一是聚力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今年全市在老旧小区要完成11个省市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幸福工程设有日间照料室、康复室、活动室、社区食堂、各类多功能活动区、阳光房、老年人大戏台等,还可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目前已有一个省级幸福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他幸福工程年底将全部完工幸福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配建养老服务场所的同时,市民政局还扎实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将为老服务送到“家门口”。充分利用晋城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以便及时掌握老人的思想、身体状态和生活情况。目前,城区、泽州、高平市区范围内800多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已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就可以享受到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精准的养老服务,平台累计服务时长达35412小时。与此同时,今年,市民政局还在城区和高平市试点开展不少于300户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降低老年人在家意外风险。二是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将其纳入社区网格员职责范围,建立工作台账,依托村(社区)开展探视巡访工作,结合节假日不定期随访,动态掌握农村留守老人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等,向留守老人持续宣传养老诈骗相关知识,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关爱留守老人活动。

® 2008-2017 晋城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晋城民政信息网

地址:晋城市城区前进路1428号北二楼;邮编:048001;联系电话:0356-2566238 传真:0356-2566238;电子邮箱:sxjcsmzj@163.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