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要闻

---栏目导航---

晋城市城区东谢匠社区以全面推行火葬为切入点,引导居民丧事从简、厚养薄葬 —— 移风易俗树殡葬新风

时间:2021-09-13 15:28:53    

社区成立白事会,出台治丧制度,统一规定丧事参加人员范围、礼金金额、烟酒价格,丧事从简,居民不攀比;

社区建成陵园,居民从离世到骨灰入园安放等殡葬服务都免费,治丧家属省心省力;

党员带头,社区全面推行遗体火化,火化有奖励,骨灰统一安放在园林式陵园,祭奠方便……

城市化推进中,城中村、城郊村、社区等无地可葬的情况突出,如何解决居民安葬问题?晋城市城区东谢匠社区近年来在民政部门指导下大胆改革,破解难题,以全面推行火葬为切入点,推动社区移风易俗,取得了良好成效。

东谢匠社区位于晋城市城区东部,2006年由行政村改制为社区,现有6600余户,2万余人。

2003年,晋城市各县(市、区)尚未划定火化区,但东谢匠社区由于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大量土地被征收,社区地理位置特殊,原村民有几百座土坟必须要迁走,无地可迁怎么办?社区“两委”大胆改革,开始社区陵园的修建。

建社区陵园,钱从哪儿来?社区“两委”经过讨论并经居民会议表决,决定修建费用和后续维护费用全部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承担,全体居民享受免费骨灰寄存和丧葬服务。

2003年初,社区选择在一处长期废弃的荒地开始修建陵园。陵园以园林化方式建造,2004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原土坟遗骸全部迁入社区陵园,解决了社区迁坟难题。

随着社区丧葬改革的推进,社区又对骨灰堂进行了扩建,修建了膳房、临终关怀室、吊唁厅等设施,前后共投资500余万元。目前,东谢匠社区陵园已成为集“膳房、临终关怀室、吊唁厅、骨灰堂”于一体的园林式殡葬服务设施,陵园占地面积10亩,骨灰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其他服务设施850平方米,可存放骨灰2500具,现已存放1560具。

为了实现居民的“逝有所安”,2004年,社区开始推行全面火葬。东谢匠社区作为一个村改居社区,土葬的习俗已延续了千年,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社区“两委”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摸排情况,逐字逐句讲解殡葬改革政策,一次次登门造访,既磨嘴皮子讲政策,又掏心窝子说道理,号召社区干部、社区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实行火化。群众看干部,干部带好头,群众逐渐从不接受到全面接受。

东谢匠社区同步出台了奖惩制度,规定凡实行火化入园的,社区奖励2000元;居民不实行火化的,社区停发一切福利,党员干部违规加倍处罚。2010年,晋城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始实行殡葬惠民补贴。东谢匠社区居民火化后除享受社区奖励2000元外,还可享受市级财政补贴4000元,殡葬补贴达到了6000元。经过社区几任班子的不懈努力,东谢匠社区殡葬改革制度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支持,遗体火化在社区全面推行。

在东谢匠社区,居民病危即将离世就可入住临终关怀室,去世后由社区提供灵棺,遗体安放在恩泽苑(吊唁厅),家属及亲友着素装、戴黑纱、佩白花在吊唁厅召开追悼会。结束后,陵园派专车运送遗体到火葬场,最后护送骨灰入陵园安放,整个丧事流程,庄重肃穆。

丧事参加人员严格限定亲属挚友,礼金限额100元-200元,烟不超过15元,酒不超过40元,出殡期间亲友的餐食统一安排在陵园膳房,家属自备米面等食材,厨具灶具桌椅及场地免费提供,吃大锅饭,炒菜不超过6个。这是东谢匠社区陵园对社区丧事操办的规定。多年来,居民们治丧期间遵照执行,社区白事会严格监督,逐步形成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东谢匠社区白事会通过人性化服务和丧葬习俗改革,全面整治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东谢匠社区的丧葬改革制度和一系列移风易俗新举措,杜绝了居民之间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拥护。

® 2008-2017 晋城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晋城民政信息网

地址:晋城市城区前进路1428号北二楼;邮编:048001;联系电话:0356-2566238 传真:0356-2566238;电子邮箱:sxjcsmzj@163.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