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政要闻

---栏目导航---

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暨民政领域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时间:2021-09-14 15:15:38    

卢东亮和与会人员在大张村红白理事会进行实地观摩

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暨民政领域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9月12日至13日,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暨民政领域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的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梳理全省殡葬改革尤其是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互相交流经验,研究推进民政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省长卢东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震致辞,省民政厅通报了全省殡葬改革和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

王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高度重视民政民生工作,低保保障水平、社会福利事业、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进展良好,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连续九年排名全省第一。特别是去年以来,晋城坚持把殡葬改革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作为全域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观念革命,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高标准完成了全市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建设规划,县级殡仪馆全部开工建设,惠民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等政策全面落实。同时,晋城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了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文明新风。这次全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对我们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切实推动我市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真正把群众的身后事办成暖心事、宽心事,让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卢东亮指出,一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突破。成绩值得肯定,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两年内实现全省县级行政区域带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全覆盖目标,坚定信心、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推动我省殡葬改革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

卢东亮强调,殡葬作为生老病死的最后一环,如何办好“身后事”就是群众关切的事。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告别,切实保障“逝有所安”就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障民生、社会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要再接再厉、砥砺前行,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抓住关键问题、规范建设行为,争取圆满完成全年殡仪馆建设任务。要坚定不移贯彻节地生态原则,积极探索开展林草墓结合试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面典型和先进事迹的教育作用,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开创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实现殡葬改革绿色发展。

卢东亮要求,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做好基层公益性墓地建设,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革除婚丧陋俗、遏制不正之风,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现代、积极向上的风气。

会上,晋城市、忻州市和吕梁市和部分县、乡、村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城区开发区街道东谢匠社区陵园、高平市殡仪馆和大张村红白理事会办公场所及公墓建设。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红良,省直相关厅局负责人、各市分管副市长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 2008-2017 晋城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晋城民政信息网

地址:晋城市城区前进路1428号北二楼;邮编:048001;联系电话:0356-2566238 传真:0356-2566238;电子邮箱:sxjcsmzj@163.com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13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34